馬雲來台分享創業心法:從夢想到成功創業_201503

馬雲來台分享創業心法:從夢想到成功創業_201503  

全球最大電子商務企業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馬雲,來台講述「 從夢想到成功創業」,以下為馬雲演講摘要:

我自己因好為人師常常到各地演講,後來覺得應該來台灣分享創業經驗,所以我不怕被批評觀點,任何觀點都應該被評價,就看聽者如何解讀、吸收。

針對這兩天媒體評論,阿里巴巴在中國被認為是外資企業,在台灣被認為是陸資企業,對阿里來說, 努力及犯的錯誤超過大家想像,所以用過來人經驗分享,很多人以為等企業更茁壯應該就不會這麼辛苦了, 但真正現實是更大挑戰、更艱辛不斷會出現,甚至犯錯後更足以讓企業馬上關門。

我分享我自己為何走到今天的幾大因素:

1. 語言的重要性:

我11歲對英文開始感興趣,當時每天在杭州飯店找外國人練習英文,這持續了9年時間,所以我的英文是自學而非靠正規教育。

有些詞彙發音很古怪,反而吸引老外來找我攀談,其實我不只練習英文而是吸收西方思維, 他們談事情的觀點與中國教育的觀點差異很大,所以從當時我就會開始判斷別人探論的東西是否是這樣思考、如何發展,因為我懂英文,才能了解語言背後的出發點。

2.讀師範大學:

我高考三年才考上杭州師範大學,第一天考進後就知道自己不要當老師,當時中國讀師範大學可以受補貼,我的英文口語表達比老師還好, 所以反而花時間參加學生會工作,擔任學生會主席,與學生組織工作能力,理解別人學習合作方式。

大學畢業這一天,我被分配到大學教書,當時校長對我說至少在大學待滿五年再離開。

在大學教學兩年後,有跳槽機會但我拒絕了,因為我承諾過,所以一待就是六年。

在大學擔任班主任的經歷受益匪淺,在大學教書希望學生能超越自己,反而很有成就感。

這個習慣就累積到創業,到今天我就像是個老師,我希望員工能超越我,因為他們成功企業就能成功。

3.人生最大財富是過去的失敗經歷:

我年輕找工作曾找了10幾個都沒被錄取,所有挫折別人不認為馬雲會成功,但我老婆曾對我說, 希望我成為受尊重的商人,因為太多失敗,失敗反而很正常,但最終能嘗到成功甜果的感受會更加深刻。

4.與世界創業者交流:

我有幸跟許多企業創業者交流,從比爾蓋茲到巴菲特,他們身上都有一種樂觀態度。

我覺得我的本質不是樂觀,但因為失敗經驗太多,反而慢慢接受失敗,所以跟同事去拜訪客戶,總是被拒絕,有一個成功就很高興。

創業者要懂得左手溫暖右手,不論台灣、中國、香港或美國,大家都覺得都沒機會,好的機會都被別人搶走,但我認為每一代有每一代的責任, 可能10年後成功的人就是你隔壁的人,如果你現在還在抱怨,那永遠不會成功。

每一階段創業都有其痛苦之處,樂觀相信。

5.檢視自己失敗原因:

總是認為別人的錯,永遠不會反思自己的問題,多學習別人失敗經歷,成功很難模仿、複製,就像金庸的小說,要練武功可能很難遇到奇人。

做企業就像打仗,活回來就是成功,所以創業者要知道哪些死門絕對不能去做,失敗因素都差不多, 成功因素千千萬萬,所以把這些錯誤認真研究,你不去嘗試不去研究,下次就會重蹈覆轍別人的錯誤。

6.超越一般人堅持能力:

一種激情去衝動,跟團隊互相鼓勵。

夢想與理想是有差異,理想是有一幫夥伴去理解支持,理想才能成為現實,一步一步行動。

夢想常常只是睡前的想法,隔天醒來就沒有作為。

我剛始創業時,請23個人到我家開會談創業,22個人反對,只有1個人支持。

所以有時大部份都能做到的事就是紅海,越多人反對越可能有創新,怕競爭、怕被責罵就不要創業。

7.現在是最佳創業時間:

現在是世界變化最快的時間點,第二次工業革命是美國發起,現在是第三次工業革命,靠人腦、 大數據、互聯網可以創造許多過去沒想過的商業模式。

互聯網是DT時代,現在社會越開放越好,整個思想觀念的變革, 現在的時代是好時代,因為機會很大。

傳統行業經濟下滑,即使沒有淘寶,一般零售市場也賣不好。

現在是論價值,不論價格,現在的知識結構(大數據、互聯網、物聯網),是過去累積的數倍,人類從簡單製造走向創新創意的時代。

沒有哪個時代創業是不辛苦,每個時代有其創業模式, 但如果機會來了,別人都在抱怨、不看好時,但你願意把問題解決,未來20年少聽專家,用自己的腦袋思考, 找共同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,這條路是所有創業者都走過的路。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有野心嗎? 你有夢想嗎? 你想月入10萬嗎?

我們堅持五不 : 不用人脈.不用囤貨.不用推銷.不用拉人.不用出門

3298074

arrow
arrow

    桂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